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公文写作与处理(340)

2017-06-30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网预测,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公文写作与处理(340)
1.

根据公文行文规则,下列行文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政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

B.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请求指示批准

C.党政机关应尽量联合行文

D.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可以联合行文

2.经领导机构主持召开的会议通过的对重要事项进行决策部署的指导性公文一般称作(  )。

A.指示

B.议案

C.命令

D.决议

3.

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  )。

A.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4.规范性公文标题的时间是(    )。

A.公文发布的时间

B.公文撰写的时间

C.公文打印的时间

D. 公文讨论的时间

5.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的公文种类是(    )。

A.指示

B.议案

C.决定

D.命令

1.答案: 

解析:

公文行文应坚持“党政分开”的原则:党政机关应在各自的系统内制发文件,行政机关不能直接向党的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一般也不得以行政机关名义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或请求指示或批准。党政机关应尽量减少联合行文。联合行文时,作者应是“同级机关”:同级政府之间、同级政府各部门之间、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之间可以联合行文;政府及其部门与同级党委、军队机关及其部门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公司也可以联合行文。因此本题选D

 

2.答案: 

解析: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一)决议。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十三)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议案是会议召开前提请审议的公文,决议是会议通过的公文,因此本题选D。

 

3.答案: 

解析:

4.答案: 

解析:

规范性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内容和文种两部分组成,发布或通过批准的时间,一般注在文件的标题之下,并用括号括住。故选A

 

5.答案: 

解析:

决定是党政机关及其他部门对某些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经过一定会议讨论研究表决通过后要求贯彻执行的文体。决定除会议作出外,也可以由领导机关制发。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