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巧用特值法

2017-12-12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巧用特值法。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详见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8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巧用特值法
  在公务员笔试考试中,题量大、时间紧是行测笔试考试的最主要特点,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准确的选出答案显得尤为关键。行测的数量关系技巧性很强,解题要求灵活,所以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也是很难得一部分。想要在公考大军中脱颖而出,那么一些实用的解题技巧一定要牢记于心,熟练于形。今天专家在此分享一个常用的方法-特值法。
01
  对于一种方法,考生一定得十分清楚哪些题目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这里给大家总结了公考中常见的三种可以用特值法来计算:1.题目中存在“任意”“任一”;2.纯文字、纯字母;3.所求为乘除关系,且对应量未知。其中第三种情况是公考所“偏爱”的,公考真题中常出现这种情况的身影。
  考生们还需要清楚一道题该如何去设特值,即设特值的原则是哪些。第一,所设的数据要尽可能小,尽可能整。第二,如果题目中存在不变量(相同量),设不变量(相同量)。第三,如果题目中存在比例关系,设存在比例关系的量。
  【例题1】千禧锻造厂要制造一批比例的锡铁金属合金,第一次加入金属铁后,此时金属锡的含量占总重量的4%,第二次加入同样多的金属铁后,金属锡的含量占总重量的3%,如果第三次再加入同样多的金属铁,此时金属锡的含量占总重量的百分比是多少?
  A.2.5% B.2.4% C.2.7% D.2.8%
  【答案】B
  【解析】每次均是加入铁,所以锡的总量是不变的。设锡的总量是12,根据题意可知第一次和第二次加入铁,金属的总质量分别是:12÷4%=300,12÷3%=400,每次加入铁的量400-300=100,所以第三次加上铁,金属的总质量是400+100=500,锡的比重=12÷500×100%=2.4%。选B。
  【例题2】某集团有AB两个公司,A公司全年的销售任务是B公司的1.2倍,前三个季度B公司的销售业绩是A公司的1.2倍,如果照前三个季度的平均销售业绩,B公司到年底正好能完成销售任务。问如果A公司希望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第四季度的销售业绩需要达到前三季度平均销售业绩的多少倍?
  A.2.4 B.1.44 C.3.88 D.2.76
  【答案】D
02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