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33

2018-10-12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8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10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4.83岁,而建国初期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左右。因此,六十多年前人们认为的老年人现在看起来其实只是中年人。
  以下(  )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
  A.建国以来,新生婴儿死亡数量的减少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加的最重要原因
  B.建国初期,国家正从战乱转向和平,全国形势仍不稳定,人口数量远低于现在
  C.建国初期,生活环境比较艰苦,人们的营养水平比现在差得多
  D.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水平比建国初期有很大提高
  2.
  美国著名的智囊公司—兰德公司花费了20年的时间跟踪世界500家大公司,发现百年长生不衰的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百年企业都不追求利润
  B.百年企业不追求最大利润
  C.企业价值观中最主要的、最核心的是企业的利润观
  D.树立超越利润最大化的价值观是百年企业的精神文化基础
  3.由于同一宗房地产在不同的时间价值会有所不同,所以,估价通常只是对估价对象在某个特定时间的价值做出估计,这个时间被称为估价时点。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一定错误的是(    )。
  A.根据不同的估价目的,估价时点可以是过去
  B.估价时点就是提前确定的估价作业开始的特定时间
  C.拆迁的房产项目会因估价时点的不同获得不同的补偿
  D.预测某一房地产项目建成后的价格时,估价时点为未来
  4.
  虽然小型车只占交通车辆的38%,但追尾的车中48%是小型车。与此相反,追尾车中不到27%是中型车,而中型车占交通车辆的31%。如果正确,最能解释上述现象的是(  )。
  A.小型车的车型使追随其后的车能从其周围看到前面从而减小尾部相撞的机会
  B.有孩子和宠物的家庭拥有中型车,可能在保险杠上贴着有趣的图案,追随其后的车跟在这种车后的时间会长些
  C.有些小型车上装有更好的发动机,使他们能够轻易的在高速公路上超过中型车
  D.小型车的司机通常驾驶得较快
  5.
  一本仅用十几万字写出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普及读物《中国读本》,继在我国创下累计发行 1000 余万册的骄人成绩后,又开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历史图书应该走普及化、大众化道路
  B.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
  C.《中国读本》 可能授权国外出版商出版
  D.越是大众的、越是民族的,越容易走向世界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A
  解析: 因为之前预期寿命是35岁,现在是74.83岁,题干结论认为六十多年前人们认为的老年人是35岁,现在看起来其实只是中年人。A选项指出了建国初期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是因为新生婴儿的死亡数量多,从而降低了平均预期寿命,就能说明,在建国初期,人们并不是认为35岁就是老年人。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中心思想
  题干描述了百年企业的特征:>树立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
  题干中说“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并不意味着不追求利润,同样,也不意味着不追求最大利润,A、B错误。题干中说“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意味着企业价值观中最核心的是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C错误。由题干中“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可知百年企业的特征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价值观,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根据“估价通常只是对估价对象在某个特定时间的价值做出估计,这个时间被称为估价时点”可知,B项的“提前确定的估价作业开始的特定时间”是对“某个特定时间”的误读。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根据“估价通常只是对估价对象在某个特定时间的价值做出估计,这个时间被称为估价时点”可知,估价时点可以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某个时间,A、D正确;估价对象在不同的估价时点被估计的价值可能有所不同,故拆迁的房产项目会因估价时点的不同获得不同的补偿,C项正确。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小型车和中型车占交通车辆的比重相差比较小,数量相当,可是追尾车辆的比例小型车却比中型车多很多。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说小型车的车型有助于减少尾部相撞的机会,这不能解释小型车追尾数量多,A对题干起削弱作用,A错误。B说明中型车追尾少的原因,但不能说明小型车为什么追尾多,B错误。C说有些小型车能追上中型车,但是赶超中型车和小型车追尾数量多无直接关系,C错误。D说“小型车的司机通常驾驶得较快”,由于司机开车速度快会导致追尾,所以小型车追尾量多,D加强了论点,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对象和主要内容
  题干主要说的是《 中国读本》在国内畅销后又走向世界。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将《中国读本》这一本书夸大成整个“历史图书”,属于过度推理;B项“开始走向世界”并不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B项不能推出;如果要走向世界,则需要授权外国出版商出版,C项可以推出;D项题干只提到开始走向世界 ,成绩如何并未提及,D项不能推出。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