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2018-10-15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四川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
  昨天,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新华社的报道,《西宁一区教育局明令防止家校网络平台成“拍马屁群”》。读到这个标题,有点意外:这么直接、通俗?上新华网查了一下,也是这个标题。这么不留情面,一些家长可能会受不了。
  这篇报道说的是,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新近出台了《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五不要”的第三条要求,一般性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避免“拍马屁群”的出现。
  “避免”一词用得比较委婉。实际情况是,一些家长群已经成为“拍马屁群”了。老师在群里发个通知什么的,家长们就会在下面跟风回复“谢谢老师”、“老师辛苦”等客套话。
  有的老师会感到无奈,“我很感谢家长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但每个家长都发一句,反而让后来的家长看不到重要信息了,所以我希望家长们少发。”但一些老师则感到很享受,不嫌好话多。反正好话不用钱买,有的家长连“英明”这样高级的词语都用出来了。
  家长群是个出新闻的地方。印象中家长群里常见的新闻是某家长被老师被班主任踢出群了。对一些家长来说,当某个家长与老师发生矛盾时,正是拍老师马屁的最佳时间,一些家长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在老师一边,向那个倒霉鬼发难,形成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与家长的马屁相对应,一些教师对家长则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挖苦与嘲讽齐飞。有网友发微博称,江西吉安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老师质问家长:“这几位家长是二年级的口算都不会呢,还是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这不是一位教师应该有的口吻,倒像是一个惯于耍威风的官吏。但是,从这些不够尊重的语言里,也不难听出教师的焦虑和压力。
  升学竞争造成作业量大,一个教师承担一个班级(更多是两个班级)的几十名甚至近百名学生,远远超过正常的工作量,不得不把一部分工作(比如批改作业)分摊给学生家长。如果家长不配合,到时候考试成绩不好,升学率上不去,教师一方面要被家长责怪,一方面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前景。
  教师精力不够分配,无形中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家长有求于教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沾雨露,就会用各种方法巴结老师,使用权力、施展权力是有快感的,权力对人的诱惑,其中就有这种快感的诱惑。教育精神、人文精神扎根不深,就容易被权力诱惑、俘获。这样,权利关系就形成了,教师对家长就居于支配地位了。
  建议大家去读一读宁波华天小学的王悦微老师的公众号“我们1班王悦微”文章。王老师10月4日发布的文章《警惕小学生的官威》,对小学生当中存在的权力关系作了分析,很值得一读。
  对权力的追求与滥用,从教师传递到小学生,这说明什么?我们的一部分教育活动,实际上是在干反教育的事情,是在抵消教育所应有的作用。教育是教人懂得平等,懂得尊重与自尊,总之是教人更文明,但是从教师对家长的嘲讽挖苦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文明呢,还是野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