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1.9)

2018-11-09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科学就是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我们深信不疑的事情中很大部分是会过期的,所有理解这一点的人都明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更新知识才是科学进步的正道。然而这个过程有时会令人困惑和不安。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论断的是(   )

  A.婴儿该仰睡还是趴着睡,孕妇抽烟喝酒是否安全,答案一代和一代不同

  B.医学院的老师会告诉学生,五年内他们所学的知识里有一半都不会适用

  C.我一直以为“雷龙”这个名字正确无误,但后来才发现根本没有雷龙

  D.吸烟有害健康被大量科学研究和事实所证实,这一结论至今难以改变

  2.

  奥运会上中国的女运动员世界排名都高于男运动员,因此,中国女运动员的训练比中国男运动员更刻苦。

  以下哪一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结论?(    )

  A.中国女运动员的数量比男运动员多

  B.很多女运动员的教练都是男运动员出身

  C.很多其他国家女运动员的世界排名也好于该国男运动员

  D.女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不如男运动员之间的大

  3.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正式向俄罗斯提出避难申请。美国宣布斯诺登为叛国者,如果俄罗斯接受会导致俄美两国关系恶化。但俄罗斯国内乃至全世界有很高呼声认为他是民权的扞卫者,如果拒绝斯诺登的申请,俄罗斯在道义和国家尊严上都会受损。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一定为真?(  )

  A.俄罗斯不希望斯诺登事件损害俄美两国关系

  B.俄罗斯不会将斯诺登交给美国,而可能将他送往第三国

  C.如果接受斯诺登的申请,俄罗斯在道义和国家尊严方面就不会受损

  D.如果俄罗斯不想两国关系恶化,就会在道义和国家尊严方面受损

  4.

  光是一种电磁波。不能吸收光电磁波的物体,一般是透明的物体。半透明的物体只吸收光的一部分,也叫滤色体。不透明的物体能吸收光的全部,也叫黑体。透明的动物身体没有吸收可视光的能力,看不出色素来,其隐蔽性较强。隐形动物的秘密就在于它的身体是透明的,同时又是无色的。因此(  )。

  A.有些隐性动物的身体是透明的,但可能是有色的

  B.不透明动物的身体能吸收可视光,有明显色彩,隐蔽性差

  C.透明的能吸收光电磁波的物体可被称为白体

  D.红色的金鱼属滤色体

  5.

  要治服坏人,有时候要以坏治坏,以小坏对付大坏,以假坏对付真坏,坏人也会做好事,但好人只要做过坏事就变成了坏人。

  由此可以推出(  )。

  A.好人不可能治服坏人

  B.世界上不可能有好人

  C.做过好事的人未必是好人

  D.做过坏事的人未必是坏人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论点为科学就是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我们深信不疑的事情中很大部分是会过期的,选项D说吸烟有害这一结论至今难以改变,说明并没有出现结论过期的情况,具有削弱作用,所以选择D。选项A、B、C都以例证对方式说明很多知识都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所以具有加强作用,排除。

  2.答案: D

  解析:

  A、B、C三项均不会影响论点的成立。只有D项说明男运动员之间的差距比女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大,因此,同样的排名,男运动员需要付出的可能更多。故本题应选D项。

  3.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推理关系是:接受申请→两国关系恶化,不接受申请→道义和国家尊严都会受损,否定第一个结论,就说明不想两国关系恶化→不接受申请希→道义和国家尊严都会受损,即D项的结论。C项否前不能推出否后,A、B两项都没有提及。因此本题选D。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分别说明透明物体、半透明物体、不透明物体吸收光的能力。第一句,透明的物体不能吸收光;第二句,半透明的物体也叫滤色体,只吸收光的一部分;第三句,不透明的物体也叫黑体,吸收光的全部;第四句,透明的动物身体不能吸收光,所以看不出色素,隐蔽性强;第五句,隐性动物的身体是透明的,又是无色的。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题干从“透明的物体不能吸收光”推出“透明的动物身体不能吸收光”,得出“透明的动物看不出色素,隐蔽性强”;同理,根据第二句话,可知不透明的动物身体能吸收光的一部分,能显示出色彩,隐蔽性不强,B项正确。A项与题意相反相悖,题干已说明,隐性动物是无色的;C项,题干没有提及白体,无法推知;D项,半透明的物体为滤色体,但红色的金鱼是否为半透明的物体,题干没有提及,故无法推出。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阐述了如何治服坏人以及好人、好事、坏人、坏事四者之间的关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由“要治服坏人,有时候要以坏治坏”可知坏人是可以被“人”治服的,这个“人”包括了好人,因此A错误。B中“世界上不可能有好人”过于绝对,不能从题干中推出,因此B错误。由“坏人也会做好事”可知做好事的也可能是坏人,即做过好事的人未必是好人,因此C正确。由“好人只要做过坏事就变成了坏人”可知只要做过坏事就会变成坏人,即做过坏事的人必定是坏人,因此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