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12.4)

2018-12-04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共同共有: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共有人对共有财产享有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一种情况属于共同共有?(  )

  A.某百万富翁立下遗嘱,言明他所有的存款及房产折价后,平等地分给他的两个儿子,两个各享一半财产的继承权

  B.某大学的学生宿舍按规定应该每个宿舍住六个人,由于人数原因,最后一个安排的宿舍只有三个人。后学校给每个宿舍配了一台饮水机,给三个人的宿舍也装了一个

  C.某风险投资商投资某一正在发展的小型企业,并言明该企业以后实行股份制,企业董事长拥有30%的股份,风险投资商占有70%的股份

  D.两个伙伴合作开办了一家公司,一个负责经营,一个负责开发,但他们在合伙前就以书面公正的形式言明,两人共同拥有这家公司,但是一旦破产欠债,管开发的人不负责还债

  2.

  合作剩余指合作者通过合作所得到的纯收益即扣除合作成本后的收益(包括减少损失额)与如果不合作或竞争所能得到的纯收益即扣除竞争成本后的收益(也包括减少损失额)之间的差额。

  根据上述定义,不属于合作剩余的是(    )。

  A.东村各户村民组成合作小组,形成了玉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比起各户单独经营,每年每户利润平均增加了10万元

  B.交流有利于提高思维运转,小红和小明一起编题一天,比各自编题一天的数量总和多了3道

  C.三年级1班的四位同学报名参加了4×400米接力赛跑,经过一周的练习,跑完全程的时间缩短了1分钟

  D.馨馨和沫沫分别采摘玉米10分钟,分别可以摘得15个和20个。两人结伴采摘玉米10分钟,共摘得40个

  3.

  同一律是指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每一思想与自身同一。即每一概念、命题、论题等思维形式都保持一致、一贯、有确定的内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同一律的是(  )。

  A.有人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是群众。所以,我是真正的英雄。”

  B.有人说:“经验主义不能一概都反对,例如工作经验、生产经验就不应该反对。”

  C.有人攻击进化论时说:“你相信猴子为人类的祖先,那么请问你,你自己是由你的祖父,还是从你的祖母的猴群中变来的?”

  D.有人说:“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而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所以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4.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心理学家卡尼曼(Kahneman)在其著名的“前景理论”中提出:(a)大多数人在面临获得的时候是风险规避的;(b)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的时候是风险偏爱的;人们对损失比对获得更敏感。

  下面不符合前景理论的是(  )。

  A.A是肯定赢1000元,B有50%的可能性赢2000元,50%的可能性什么也得不到。大部分人会选择A

  B.采用X方案,可以救200人:采用Y方案,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救600人,三分之二的可能一个人也救不了,人们更原意选择X方案

  C.如果你有几个好的消息要发布,应该把它们合在一起发布

  D.在基金年收益率达到3%之前,基金管理公司只收取0.5%的管理费,用于维持其成本;在年收益率处于3%~4.5%的阶段,基金管理人额外收取超过3%收益部分的50%作为业绩报酬

  5.依据能力补偿的途径对能力系统整体作用效果的不同,可以将能力间的相互补偿途径分为非衡性补偿和平衡性补偿两种。非衡性补偿是指以优势能力弥补弱势能力,从而加强整体能力的方式。平衡性补偿是指通过提高弱势能力以加强整体能力的方式。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非衡性补偿的是(   )。

  A.小张刚来到汽车修配厂的时候,对维修发动机的技术只是略懂皮毛,后来在师傅的带领下,他勤奋学习,终于熟练掌握了这一技术

  B.王明和几个同学组建了一支乐队,为了培养彼此的默契,更好地互相配合,他们经常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

  C.小丽经常在网上浏览娱乐新闻,久而久之,她对各种娱乐消息了然于胸

  D.排球队5号运动员的特点是进攻和拦网较强,但防守、一传较弱,教练将其安排在一号位防守,用前排拦网封住直线的方法掩盖他的不足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两个或两个以上,共有财产,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B项饮水机属于宿舍不可分割的共有财产,宿舍里的学生享有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是本题答案。

  A项两个儿子各项一半的财产,不满足“共有财产”;C项董事长和风险投资商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不同等,不满足关键词;D项两个合伙人承担的责任不同,不满足关键词。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本题可采用关键信息法作答。合作剩余指合作者们合作与不合作产生的收益的差额。选项A、B、D三项均体现了合作处理某件事情的收益比单独处理要高。选项C, 4×400米接力赛跑必须由4人协力完成,不存在不合作这种情况,且队员间为练习关系而非合作关系,故本题选C。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同一思维过程中“、”思维形式保持一致、一贯、有确定内容“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的”我“与”群众“不属于同一概念;B项中”经验主义"与“工作经验、生产经验”不是同一概念;C项中的结论与“猴子为人类的祖先”不是同一个命题,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我们的事业与正义的事业是同一概念,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获得”时“风险规避”,“损失”时“风险偏爱”。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赢1000或2000都属于获得,而赢1000没有风险,赢2000存在50%的风险,大部分人选择赢1000,属于风险规避,符合定义。

  B项中使人获救属于获得,而Y方案中存在三分之二的风险,大部分人选择X属于风险规避,符合定义。

  C项中与风险无关,属于无关选项。

  D项中管理费对购买基金人来说是损失,收益百分比越高,管理费会额外增加。但购买者更偏爱收益率高,属于风险偏爱,符合定义。

  综上,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非衡性补偿是指以优势能力弥补弱势能力,也就是以优补弱。A项中小张是由不会到会的一个过程,不存在优补弱,排除;B项中王明和乐队的朋友一起练习,不存在优补弱,排除;C小丽经常浏览娱乐新闻,然后变得熟练,不存在优补弱,排除;D项中5号运动员被安排在一号防守,刚好是用拦网的优势弥补了她防守的不足,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