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2.10)

2018-12-10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某公园内有个奇怪的摊主小周,他只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和星期六工作,而且他只出售4种商品:玩具汽车、充气气球、橡皮泥和遥控飞机。每个工作日,他上午只卖1种商品,下午只卖1种商品,而且还知道如下条件:

  (1)小周在而且只在两个连续的下午卖玩具汽车;

  (2)小周只在1个上午和3个下午卖橡皮泥;

  (3)星期六这天,小周既不卖玩具汽车,也不卖充气气球。

  若上述情况为真,请问哪一天小周一定会卖玩具汽车?(  )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五

  2.

  商业伦理调查员:XYZ钱币交易所一直误导它的客户说,它的一些钱币是很稀有的,实际上那些钱币是比较常见而且很容易得到的。

  XYZ钱币交易所:这太可笑了,XYZ钱币交易所是世界最大的几个钱币交易所之一,我们销售钱币是经过一家国际认证的公司鉴定的,并且有钱币经销的执照。

  XYZ钱币交易所的回答很没有说服力,因为它……

  以下哪项作为上文的后继最为恰当?(  )

  A.故意夸大了商业伦理调查员的论述,使其显得不可信

  B.指责商业伦理调查商有偏见,但不能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实他的指责

  C.没能证实其他钱币交易所也不能鉴定他们所卖的钱币

  D.列出了XYZ钱币交易所的优势,但没有对商业伦理调查员的问题作回答

  3.

  上课时,老师带了一块矿石来,让甲、乙、丙三位学生辨认。甲说:“这不是铁,也不是铅。”乙说:“这不是铁,而是铜。”丙说:“这不是铜,而是铁。”老师总结道:“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另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还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

  根据上述条件,可以推出以下哪项为真?(    )

  A.这块矿石是锡

  B.这块矿石是铜

  C.这块矿石是铅

  D.这块矿石是铁

  4.

  小王到商店买衬衫,售货员问她想要哪种颜色的,小王幽默地说:“我不像讨厌黄色那样讨厌红色,我不像讨厌白色那样讨厌蓝色,我不像喜欢粉色那样喜欢红色,我对蓝色不如对黄色那样喜欢”。小李最后会选择的颜色是(  )。

  A.黄色

  B.蓝色

  C.红色

  D.粉色

  5.

  A公司从那些由于经常乘坐B航空公司的飞机而得到B航空公司奖励票券的人们那里买来了一些免费旅行票券,将这些票券以低于从B航空公司购买机票的价格向人们出售。这种票券的市场交易导致了B航空公司的收入损失。

  为抑制这种免费旅行票券的买卖行为,对B航空公司来说最好的做法是限定(  )。

  A.票券的使用者只能是那些被奖励了票券的人

  B.某一年里一个人被奖励的票券的数量

  C.旅行者使用票券旅行的路线的数量

  D.票券发行后可以被使用的时间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找到题干中与玩具汽车有关的信息

  由(1)可知,卖玩具汽车可能在周一周二,或周二周三,或周五周六。由(3)可知,玩具汽车肯定不在周五周六卖。因此玩具汽车或在周一周二卖,或在周二周三卖。因此周二肯定卖玩具汽车,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商业伦理调查员:XYZ钱币交易所的钱币是比较常见而且很容易得到的;XYZ钱币交易所:XYZ钱币交易所是世界最大的几个钱币交易所之一,我们销售钱币是经过一家国际认证的公司鉴定的,并且有钱币经销的执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商业伦理调查员说的问题是XYZ钱币交易所一直误导它的客户说,它的一些钱币是很稀有的,实际上那些钱币是比较常见而且很容易得到的,而XYZ钱币交易所在反驳中所涉及的观点根本和钱币是否容易得到无关,一直在强调自己的优势,没有正面回复调查员所说的问题,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设甲的话都对,则乙的话不可能都错,只能是一对(“这不是铁”)一错(“而是铜”),即真实的情形是“这不是铜”。于是丙的话至少也对了一半,但按题干给定条件,丙的话应该全错。所以,甲的话不可能都对。设乙的话都对,则甲的话也全对,与题干给定条件不符,所以乙的话不可能都对。于是,都对的只可能是丙的话,则乙的全错,而甲的话错了一半(“这不是铁”),对了另一半(“这不是铅”),符合题干给定条件。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并总结规律

  讨厌:黄>红; 白>蓝

  喜欢:粉 >红;黄>蓝

  按喜欢程度来排序就是: 红>黄,蓝>白,粉>红,黄>蓝,即:粉>红>黄>蓝>白。

  第二步:分析题干确定正确答案

  小李最喜欢的是粉色,最不喜欢的是白色,她会选择粉色。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句:A公司从获得B航空公司奖励票券的人们那里购买免费旅行票券,并以低于B航空公司购买机票的价格出售;第二句:A公司的票券交易使B航空公司受到损失。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由题干可知,是A公司的票券交易使B航空公司受到损失,只要限定旅游票券只供被奖励的人使用,票券买卖就失去意义,这样就能保证B航空公司的利益,即A项的做法是正确的。B、C、D三项只是对奖励票券加以限制,不影响其他人使用奖励票券,所以无法抑制票券买卖交易。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