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28)

2019-01-28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命与运_______如骨肉之不可剥离,然而倘作理性研究,________医学上的生理解剖,________需先就骨论骨,就肉论肉。

  A.必然,如,也

  B.必然,同,则

  C.固然,同,也

  D.固然,如,则

  2.

  我们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      ,我们的文化不同于其他古代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几千年来它一直没有中断,我们丰硕的文化遗产      可以丰富我国人民      可以丰富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的宝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同时 不仅 而且

  B.但是 不仅 而且

  C.于是 既 也

  D.同时 既 也

  3.

  胡兰成和唐君毅二人在知己和论敌之间,见解多有抵牾,          视对方为畏友,并未因观点相异而伤了和气,          胡兰成偶有激烈之语,唐君毅也不以为意,尝言“人之好不在其同而在于其各有所异”,他认为胡兰成的某些观点发人所未发。          介绍他的同学与之通信。

  A.且 虽然 但

  B.但 尽管 仍

  C.但 即使 还

  D.且 如果 却

  4.

  在下面语段横线上填入关联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有些人喜欢用显微镜去观察一片叶子,有些人喜欢用肉眼去细看木头的年龄,   真正去认识一棵树,   必须从枝叶到根本,过往的清风到枝干的神韵都注意到。同样,   当我们正视生命时,只从细枝末节着眼,   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侮蔑。

  A.但 却 如果 便

  B.因为 就 如果 便

  C.而 却 因为 就

  D.但 就 因为 就

  5.

  在下文横线处填入的词语,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查韦斯在国内被认为是个“勇敢的改革者”。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拉美发展中国家,因此,他试图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结合市场机制和国家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国内优势、实行合理开放的发展道路,         “不现实”的共产主义,       “野蛮”的资本主义,       一条有拉美和委内瑞拉特色的“第三条道路”,       在全球化浪潮中,“       要适当加入,       要确保自己的民族特性”。

  A.既是,也是,而不是,更不是,既,又

  B.既不是,也不是,而是,而且,既,又

  C.既不是,也不是,而是,而且,虽然,但是

  D.既是,也是,而不是,更不是,虽然,但是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前两句是表示转折关系与“然而”搭配,“固然”可表转折故排除AB。后面一句是用医学解剖举例子,故用“如”排除C。故选择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选择。

  在题干后半段中,由“我国人民”到“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范围逐步扩大,因此,第二和第三个空应该为一组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故可排除C、D。第一个空所连接的内容之间并不存在并列关系,并且横线后面的内容指出了中国民族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的特点,有强调的意味,转折词“但是”能表现出这种效果,所以第一空应选“但是”,而非“同时”。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虚词的应用。

  先看第一空,“见解多有抵牾”和“视对方为畏友”构成转折关系,排除A、D;再看第二空,“胡兰成偶有激烈之语”和“唐君毅也不以为意”之间应为假设关系,所以此处应为“即使”,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填空。

  通读材料,可知作者对“只从细枝末节着眼”的做法是反对的。第一个空格前面“用显微镜去观察一片叶子”和“用肉眼去细看木头的年龄”的做法都只是关注了树的某一个部分,而空格后面说“真正认识一棵树”,这两者之间显然是转折关系,不能是因果关系,因此排除B。前面提到的做法都是部分的观察,第二个空格后强调“从树叶到根本”,即强调整体观察,前后意思不同,只能是转折语气。“就”表示顺承,“却”表示转折,因此第二个空格选填“却”,排除D。最后一句“只从细枝末节着眼”与”对自己生命的一种侮蔑“之间显然是假设关系,只能用“如果……便……”,排除C。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关联词的运用和语境搭配。

  “不现实的共产主义”“野蛮的资本主义”和前面描述的韦查斯试图建立的“发展道路”是不同的,所以第一、二个空应填表示否定的,并且是并列关系的关联词,所以应该选择“既不是……也不是……”,故排除A、D项。

  第三空白处是对前面的转折,所以用“而是”来修饰。

  根据题意的顺承关系,第四空白处应当是对前面整体内容的一种递进关系,而不是转折关系,所以用“而且”修饰。

  据题意,最后两个空白处表示递进关系,所以应该是“既……又……”而非表示转折关系的“虽然……但是”。所以B对而C错。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