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类比推理(3.15)

2019-03-15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伊妹儿:电子邮件

  A.算账:结账

  B.引擎:发动机

  C.炒鱿鱼:解雇

  D.可可:巧克力

  2.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

  A.玫瑰∶百合∶康乃馨

  B.元朝∶明朝∶清朝

  C.奥巴马∶林肯∶布什

  D.大象∶长颈鹿∶梅花鹿

  3.

  鼠标:键盘

  A.电脑:音响

  B.门:窗户

  C.棉花:丝绸

  D.红花:绿叶

  4.

  树枝:柴火

  A.舞蹈:节奏

  B.活性炭:除臭剂

  C.电脑:信息

  D.毒品:海洛因

  5.

  线条:几何:欧几里得

  A.铅笔:美术:齐白石

  B.天空:哲学:哲学家

  C.结论:三段论:亚里士多德

  D.虚数:基数:陈景润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同义词,且是英译词和本土词之间的同义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A中算账与结账不是同义词;B引擎是engine的音译词,与发动机同义;C中两词为同义词,但没有炒鱿鱼不是音译词;D中可可是巧克力的制作原料,不是同义词。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都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它们之间是并列关系,并且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排列。B选项元朝、明朝、清朝符合这一逻辑关系,其他选项均不符合。所以正确答案为B选项。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且是属于同一事物不同部分间的并列关系,即“鼠标”和“键盘”都是电脑的组成部分。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即“门”和“窗”都是房屋的组成部分。A中“电脑”和“音响”不是属于同一事物不同部分间的并列关系;C不是并列关系,“棉花”和“蚕丝”才是并列关系;D是相互映衬的并列关系,不是属于同一事物不同部分间的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两词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种属关系,树枝是柴火的一种,活性炭是除臭剂的一种。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A项舞蹈有节奏,对应关系,C项两词是功能属性,电脑的功能之一是储存信息;D项两词是种属关系,海洛因是一种毒品,但顺序与题干相反。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前两词间的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中前两词构成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A项前两词为对应关系,B、D项前两词没有逻辑关系,C项前两词为组成关系。

  第二步:判断题干后两词间的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中后两词为对应关系,是理论与提出者的对应。C项中后两词为理论与提出者的对应,符合题干。因此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