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4.18)

2019-04-18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为4月20日。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现在来讲讲那些被吹得      的产品。根据经验法则,处于“前沿”的第一代产品都属于这一类。它们的技术总是显得激动人心,被列为必须拥有的产品,但通常不够成熟,和承诺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五花八门 泾渭分明

  B.登峰造极 千差万别

  C.天花乱坠 相去甚远

  D.完美无缺 如出一辙

  2.

  驱车来到这北方的海域,面对这恢宏、壮阔的大海,我的灵魂突然一阵战栗。大连的海域是如此________,如此苍茫,如此灰暗滞重、阴郁沉雄。当海浪雄狮怒吼般地朝岸边席卷而来时,我感觉到的不是人类的伟岸,生命的欢乐,而是宇宙的无限,自然的浩荡,造物主的神秘与威严。还有时间那___________的循环、流转,人类命运的瞬息万变,难以把握,空间的浩荡连绵,无始无终,这一切,透过脚下这蓄积着原始伟力的海浪朝我____________而来时,我心里突然涌起了无尽的乡愁!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宽广 墨守成规 飞奔

  B.广袤 亘古不变 呼啸

  C.辽阔 一成不变 迎面

  D.广阔 朝令夕改 咆哮

  3.

  构成中华文明的各支源流各有其成长、壮大、迁徙、融合的历史。把各支主要源流的历史给予相对充分的阐发,更能表现中华民族万流入海的历史      。

  A.事实

  B.潮流

  C.趋势

  D.进程

  4.

  “六部委”联合开展环保专项________行动,要求建立各级政府负责的环保工作责任制,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________。

  依次填入划线处合适的一项是(    )。

  A.整理,整顿

  B.整治,整改

  C.整理,整改

  D.整治,整顿

  5.埃及阿斯旺古采石场保留着原始的风貌,_______着历史的印记;意大利的天堂采石场,洞穴幽奥堪称奇迹;巴黎地下采石场改造成的公共墓穴,是让人_____的另类采石遗迹;而摩尔多瓦共和国的米列什蒂米齐地下酒城,则让废弃的采石场     了新活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凝刻 匪夷所思 焕发

  B.凝集 百思不解 诱发

  C.刻画 莫名其妙 发扬

  D.刻镂 难以言说 激发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由“被吹得”可知第一个空白处是含有贬义的语境,之所以是“被吹得”,是因为其技术“不够成熟”,与人们感受到的宣传内容不一致,所以人们在激动地拥有之后,发现其技术和承诺大不相同。“登峰造极”比喻学问、成就等达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干坏事猖狂到了极点。用在此处修饰“产品”不合适,排除B项。“如出一辙”不符合文章逻辑,排除D项。“泾渭分明”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与“承诺”搭配不合适。所以正确答案选C。

  2.答案: B

  解析:

  “宽广”是指面积大,宽阔;“广阔”是指广大宽阔;“辽阔”是宽阔、广阔的意思;“广袤”指土地的长和宽(我国古代以东西的长度为“广”,南北的长度为“袤”),有广阔、宽广的意思。“亘古不变”意思是从古至今永远也不会改变,根据语境,搭配合理;“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词义程度不够,“朝令夕改”与文意矛盾,因此排除A、C、D三项。“呼啸”是指由于迅速运动而产生的声音,与海浪搭配适合,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题干是说,中华文明是由多个部分组成的,这些支流各有其发展的历史,不管其有多独特的个性,最终都是融入到中华文明这个“大海”之中。“万流入海”体现的便是这种不同支流最终融汇在一起的发展动向。“趋势”是指事物发展的动向,用在此处,符合语境。

  A项“事实”是指事情的实际情况、实有的事情,与句意不合,予以排除。B项为强干扰项。“潮流”比喻社会变动发展的趋势,题干中“万流入海”说的是河流汇入海中,这并不是社会的范畴,故排除B。D项错误,“进程”表示事物发展变化或进行的过程,“万流入海”说的是一种动向,而非过程。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

  第一空“整理”指整顿使有条理,有秩序;“整治”指整顿治理,显然对于“环保专项”,用“整理”不相搭配,故排除A、C。第二空“整顿”指使紊乱变整齐;使不健全的健全起来;“整改”指整顿并改革。对于工作不力的,显然是要求其进行改革,“整改”一词包含整顿改革,更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逻辑填空做题两步骤:辨析词义,结合语境。

  凝刻:凝聚,雕刻。

  凝集:凝结,聚集

  刻画:雕刻与绘画及塑造英雄人物形象的意思。

  刻镂: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谓只要坚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属、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饰。

  焕发:散发出年轻的健康所特有的红润;充满或显示出热情洋溢、精神愉快。一般是指精神面貌,如:精神焕发

  诱发:由一种(疾病、事件等)导致发生另一种(疾病或事件等)。

  激发:指激之使奋起。

  发扬:发展和提倡(优良作风、传统等)

  匪夷所思:匪:不是;夷:平常。指言谈行动离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据常情所能想象的。

  百思不解:百般思索也无法理解。

  莫名其妙:说不出其中的奥妙。指事情很奇怪,说不出道理来。

  难以言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

  根据从易原则,第三空中焕发活力为固定搭配。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