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4.19)

2019-04-19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为4月20日。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已知:(1)甲要被录取,乙就不被录取;(2)只要乙不被录取,甲就被录取;(3)甲被录取。已知这三个判断只有一个真,两个假。

  由此推出(  )。

  A.甲、乙都被录取

  B.甲、乙都未被录取

  C.甲被录取,乙未被录取

  D.甲未被录取,乙被录取

  2.

  某市的一个停车场为了增加收入打算改变其计时收费方法。之前的收费方法是在第一个2小时或者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收2元,而后每小时收1元,而现在的收费方法是在第一个4小时或不到4小时的时间内收取4元,而后每小时收取1元。

  下面哪种说法如果正确,表明该计划可以成功地增加收入?(    )

  A.把车停在这个停车场内的人通常把车停在“按天收费”区而非“按时收费”的停车区内

  B.用来运营停车场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被用来维护设备而不是支付停车场职工工资

  C.很少有人会在这个停车场内一次停车超过2小时

  D.在过去的几年内,停车场运营计时停车设备的成本要高于从中获得的利润

  3.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球患抑郁症的人多达1.2亿,几乎每4人中便有1人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到2020年,抑郁症将位居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心脏病。中国目前约有26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不过,与抑郁症的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0%的抑郁症患者因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而未能及时就医。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知道(  )

  A.全球患抑郁症的人多达总人口的1/4

  B.目前心脏病居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一位

  C.不能及时就医是造成抑郁症发病率高的原因

  D.中国抑郁症患者中及时就医者不超过300万

  4.

  一般来说,电热毯的使用寿命为6年,如果超期使用,容易出现漏电、失火事故。高压锅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如果超出安全使用期,高压锅的抗压能力会明显下降,继续使用就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据此,可以有四个推论:(1)小赵5年前购买了高压锅,目前还在使用,如果不立即更换,容易发生高压锅爆炸事故;(2)小高用高压锅煮饭时,高压锅突然爆炸,这是由于高压锅超期使用造成的;(3)小孙7年前购买了电热毯,一天家里失火,这是由于电热毯超期使用造成的;(4)小李前年购买了电热毯,今年继续使用不会出现漏电事故。

  以上推理中,错误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5.

  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认为:未来10至30年,“干暖”将成为目前大熊猫栖息地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这些地区将越来越不适合大熊猫的生存繁衍,而西北方向的邛崃山系则会因为气温升高、降水明显增加,变得更适宜大熊猫生存。大熊猫栖息地气候适宜区、次适宜区将由东南向西北转移,因此大熊猫未来将会向西北迁徙。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大熊猫喜欢湿润的气候

  B.“干暖”气候不利于竹子生长

  C.西北地区的气候正变得越来越湿润

  D.大熊猫具备迁徙的能力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2.答案: C

  解析:

  加强支持型题。题目中的结论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可以增加收入。按照之前的收费方式,如果停车不到2小时,收费是2元,按照改变之后的收费方式,停车不到2小时,收费是4元。如果C项为真,即很少有人会在停车场内一次停车超过2小时,收入肯定是增加的。其他三项都对收入没有影响。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题目中“几乎每4人中便有1人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但这些人并不是同时发病,所以全球抑郁症患者并没有达到1/4,A错误。题目中指出是在2020年,心脏病会位于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一,但并不是现在,所以B错误。题目中并没有指出高发病率是由于不能及时就医造成的,所以C错误。中国2600万抑郁症,有90%的患者没能及时就医,大概10%的人,即260万人能够及时就医,因此不超过300万是正确的,所以选D。

  4.答案: D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大熊猫未来将会向西北迁徙,论据是现栖息地将变得“干暖”,而西北方向则变得温热潮湿。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由题干就可知熊猫喜欢湿润且温暖的地方,因此A项中熊猫喜欢湿润的气候无关紧要,是题干信息的重复;

  B项:气候不利于竹子生长与熊猫迁徙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C项:熊猫喜欢湿润且温暖的地方,仅有湿润熊猫不见得迁徙,属无关选项;

  D项:熊猫具备迁徙的能力是熊猫迁徙到西北的前提,否则即使环境再好再适宜,熊猫也不会迁徙,加强论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