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点:“花式晒娃”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和隐私

2019-05-09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四川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花式晒娃”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和隐私。

  近日,上海一11岁女孩的一份有关加强家长朋友圈健康“晒娃”家庭教育建议,引发关注。她在身边同学中做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八成人的父母曾经将孩子晒在微信朋友圈中,有六成认为这样做要首先得征得自己同意。(5月8日 人民网)

  有人认为孩子优秀,分享到朋友圈无可厚非,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与孩子的生活,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怎么就引发了如此热烈的争议?反对者则认为过度炫耀,是不尊重孩子感受的体现。

  随着社交媒体的日常普及,朋友圈、微博已经成为家庭晒生活的平台,有些父母还在社交网络上给孩子设帐号、分享孩子生活,“晒娃”似乎成为了很寻常的事情。但孩子隐私暴露、攀比盛行等等因“晒娃”而引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孩子们的反抗也并不少见,比如在Yutoube上就有一个6岁的女孩因为吐槽父母晒自己而一炮走红。

  那么怎样做才能算是“健康晒娃”?笔者认为,首先就是父母需得摆正孩子相处过程中“自己”的位置。儿童时期是孩子自我意识和独立人格养成的时期,在这个年龄段,他们更多地意识到自己的“独立性”,在渴望更多的正面评价的同时也敏感于负面信息的伤害。将一段孩子洗澡的视频传到网上看似无伤大雅,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会使其对自己的童年窘态感到尴尬,他们的自尊心也由此受到伤害。因此,在“晒娃”之前,父母不妨先代入孩子的角色,想想是否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困扰,才是正确的做法。

  其次,“健康晒娃”,还需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不久前,呼和浩特市一名不法分子根据通过该家长在朋友圈所发布“晒娃”投票,险些拐走4岁的孩子。就像前面6岁小女孩所说的:“保护孩子应该是父母的责任,而不是拿孩子去获取点赞。”在鱼龙混杂的社交媒体中,过度分享孩子照片和姓名、家庭住址、学校等私人信息,容易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还可能造成信息盗用。

  有人说,“晒娃”是爱孩子的表现,其实不然,过度的“晒”对孩子来说不是爱,而是伤害。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在“晒娃”这件事上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随意替孩子做决定。年纪小,无法表达意见的孩子,家长在晒娃的时候则更要三思而后行,这才是“健康晒娃”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何夏凡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