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两种行测解题思想 不再为“利润”烦恼

2019-05-20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两种行测解题思想 不再为“利润”烦恼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两种行测解题思想 不再为“利润”烦恼
  在参加公务员考试中,利润问题是一个经典的题型,很多同学遇到利润题目的时候觉得题干有时会比较长,未知量比较多(比如:成本、销量同时不知晓),解决起来相对来说计算量较大,所以可能直接就有了放弃的心理,接下来就带着大家从根本上去捋清楚这部分的解题思路,让大家不再畏惧。
 
  一、必知名词及公式
 
  利润问题大家一定要掌握好以下的“名词儿”:成本,定价,售价,利润,利润率,折扣;更重要的是要明确各个名词间存在的等量关系:
\
  二、灵活极速解题的思想
 
  (1)方程思想:方程思想在我们利润问题中一些简单的,能够很容易找到等量关系的题目中用起来是很方便的,我们看一道例题:
 
  例1:姐弟两人同时看上了同一款小猪佩奇的书包,但是两个人的压岁钱都不够买此款书包。如果该书包按7折出售的话,姐姐还缺35元,而弟弟还缺32元;两人的钱放到一起合买的话两人的压岁钱还多出3元钱,则这款书包原售价是多少钱?
 
  A.80 B.100 C.120 D.140
 
  【解析】B。题目中出现了名词:打折、售价,我们可以判定本题是利润问题,而且可以发现姐姐、弟弟各自的压岁钱以及两人的压岁钱之和均与此款书包打7折后的实际售价有关,而且不难找到等量关系:姐姐压岁钱+弟弟压岁钱=两人压岁钱之和;所以我们可以采取直接设的方法(求什么设什么),设书包原售价为x,则姐姐压岁钱为0.7x-35,弟弟压岁钱0.7x-32,两人压岁钱之和为0.7x+3。即:(0.7x-35)+(0.7x-32)=0.7x+3,解得x=100,答案为B。
 
  (2)特值思想:我们之前讲解过特值思想的应用环境和如何设特值,在利润问题中经常会遇到题目中需要成本和销量来进行运算,但是两者又未知,大部分这样题目我们一般设成本和销量为特值,我们来看下面例题加以理解。
 
  例2:一批电脑按原定价出售,每台利润为成本的20%,实际出售时进行了降价处理,按原定价9折出售,结果每天的销量,是降价前的3倍,降价后每天经营该批电脑的总利润比降价前增加了()?
 
  A.20% B.25% C.40% D.45%
 
  【解析】A。题目中最终求打折后比打折前总利润增加了百分之多少,我们知道总利润=每台利润×销量,已知打折前利润率为20%,则每台利润为20%×成本;此时我们直接设成本(一般设为1,10,100等简便运算)和销量为特值。那么我们假设电脑每台成本为100,销量为1,则有以下量: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