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6.18)

2019-06-18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11月公布,笔试时间为12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国际经验表明,在经济快速发展期,房地产市场容易出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增多的趋势。如不及时有效抑制,一方面,投机投资性需求将非正常推高房价,迫使一些自住性需求被“挤出”市场,导致市场需求畸形化;另一个方面,投机投资性需求的盲目扩张,往往出现资产泡沫膨胀,造成市场大起大落,甚至引发金融风险、影响经济平稳发展。

  由此可以推出(   )。

  A.若进行及时有效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就将不会非正常推高房价且不会盲目扩张

  B.若投机投资性需求没有非正常推高房价且没有盲目扩张,则一定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抑制

  C.若投机投资性需求非正常推高房价且盲目扩张,则一定没有进行及时有效抑制

  D.即使进行及时有效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也有可能非正常推高房价且盲目扩张

  2.

  1992年三峡库区平均人口密度为282人/平方公里,高于全国(122人/平方公里)和四川(192人/平方公里)。库区的山地面积占总面积90%以上,海拔400m以下地带的人口密度为500-600人/平方公里。另外,库区耕地大部分是旱地,坡度在15度至25度的耕地占旱地的46.5%,坡度大于25度的耕地占旱地的25%。

  从这段文字可以得出(      )。

  A.三峡库区坡度在15度以下的耕地占旱地35%

  B.四川平均人口密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C.三峡库区绝大部分人生活在海拔400m以上

  D.陕西平均人口密度在全国倒数第一

  3.

  在一次选拔赛中,有评委给所有参赛者都投了通过票,由此可以必然推出的是(  )。

  A.所有参赛者都至少得了一张通过票

  B.所有的参赛者都通过了

  C.有评委没有投参赛者通过票

  D.对所有的参赛者投通过票不只一个评委

  4.

  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依所有1200多个,每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还要下发100多个新的政策文件。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已经覆盖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如果它们都真正得到了切实的贯彻执行,就会有力的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健康的发展。

  因此应该(  )。

  A.继续制定更多的法律政策

  B.努力去实施和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C.减少新法律的制定

  D.加强法律工作

  5.

  目前全球的粮食年产量比满足全球人口的最低粮食需求略高。因此,那种认为将来会因为粮食短缺而引发饥饿危机的预言,是危言耸听的。饥饿危机总是源于分配而不是生产。

  以下关于全球粮食需求的断定,哪项最符合题干?(    )

  A.将来不会有粮食短缺

  B.将来不会有饥饿危机

  C.将来不会有粮食分配不均

  D.将来粮食年产不低于目前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根据题干的翻译,不及时有效抑制→投资非正常且盲目扩张,A选项否定前件,得不出确定结论,排除。B属于否定后件,必否定前件。C肯定后件,得不出确定结论。D否定前件,得不出确定结论。B选项逆否命题和原命题是等价关系,选择B。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关键

  题干强调了三峡库区地形特征及人口状况。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根据题意可知三峡库区坡度在15度以下的耕地占旱地的比例是(100%-46.5%-25%)=28.5%,A选项错误;

  根据题干信息可知四川人口密度是192人/平方公里,全国平均水平是122人/平方公里,那么四川平均人口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B项符合推断;

  C项说法无法推出,根据题干信息可知库区的山地面积占总面积90%以上,而海拔400m以下地带的人口密度更大,可知C选项错误;

  D项说法题干没有涉及,属于无关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有评委给所有参赛者都投了通过票,指出票数和选手的关系是:每个选手至少有一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正确

  A项符合选手和票数的关系,正确;B项题干中没有参赛者和通过的信息,错误;C项显然和题干相矛盾;D项中全通过票评委的个数题干中没有相关信息,错误。

  故正确答案选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所要表达的内容

  本题主要内容是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和文件已经覆盖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这些法律的贯彻执行会有力的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健康的发展。

  第二步:逐一分析判断选项的正确

  通过第一步中的总结显然可以推出应该努力去实施和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因此B项正确;题干并没有涉及法律的制定,因此A、C和D三项均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可以推出型,主要考查论题的确定。本题题干论述的均为粮食短缺的问题,第一句指出目前粮食不短缺,第二句指出饥饿危机不是由粮食短缺造成的,第三句指出饥饿危机是由分配不均造成的,所以可以得到不会粮食短缺的结论。所以选择A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