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有妙招 快速提升实效强

2019-06-24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有妙招 快速提升实效强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有妙招 快速提升实效强
归纳概括有妙招 快速提升实效强
  在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型中,归纳概括是题中之王,它是所有题型的基础。掌握了归纳概括方法,也就领悟了申论的大部分要领。接下来就带着大家破解申论归纳概括难关,打好基础,修好内功打胜仗。

  在申论考试中,给定材料是绝对的重中之重,它是我们答案的来源,是我们得分的关键,直接决定着考试成绩。那么对于归纳概括而言,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二字真言——找点。立足于材料,把与主题词相关的要点找出来,谁能在有限的给定字数、时间内多写要点,谁就能取得相应高分。所以,我们首先需要掌握一些阅读技巧,顺利越过找点关。

  一、问题词

  问题词:障碍、羁绊、制约、缺失、陷阱、不足、缺陷、难题、困境等。适用于归纳概括中概括问题答法,只需要快速找出问题词,直接压缩抄写即可。

  示例:请你概括a市农村存在的问题?

  材料原文:撤点并校取得了很大成绩,许多问题迎刃解决,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上下学路程远、儿童上学隐患多等问题。那么在书写答案过程中,只需要找出问题词——撤点并校带来上下学路程远、儿童上学隐患多。

  二、原因词

  原因词:在于某方面、是什么原因、是什么造成的、是什么要素导致的、与什么有关等。适用于归纳概括里面概括原因题型,只需快速找出原因词,总结概括即可。

  示例:请你分析节日被淡化原因?

  材料原文:当前我国传统节日被淡化,造成了文化流失,不利于传承精神文明建设,使得文化陷入断层。主要原因在于传统文化教育缺失,这就使得节日文化丧失了发展根基,另一方面,这与民众自身认知是分不开的,在社会转型加速下,必然会造成思维多元化,使得节日文化属性进一步削弱。那么在书写答案过程中,只需要写出原因词——传统文化教育缺失、民众自身认知浅薄、社会转型加速下思维多元化。

  三、影响词

  影响词:带来了、促进了、实现了、加速了、完善了、不利于、造成了、制约了、限制了等。适用于归纳概括中概括影响答法,只需要快速找出影响词,直接压缩抄写即可。

  示例:请你分析大学生慢就业影响?

  材料原文:大学生慢就业是现实情况下许多大学生的选择,它的出现事由许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大学生本身的就业选择,社会氛围的影响等等。其可以使得大学生能够充分认识当前就业形势,根据自身定位选择合适工作,减少盲目性。那么在书写答案过程中,只需要写出影响词——能够充分认识当前就业形势,根据自身定位选择合适工作,减少盲目性。

  四、对策词

  对策词:要、实施、应该、需要、做起、实践、要求、指出、建议等。适用于归纳概括中概括做法答法,只需要快速找出对策词,直接压缩抄写即可。

  示例:请你概括解决民生问题的主要做法?

  材料原文:a县因地制宜,实施了系列惠民工程。同时注意征求民众意见,让民众参与进来。最终实现了集体奔小康,民众生活乐起来、富起来。那么在书写答案过程中,只需要写出对策词——因地制宜,实施惠民工程。注意征求民众意见,让民众参与。

  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切实把握归纳概括核心方法,快速认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根据题干所问的主题词,到材料里面进行寻找答案即可。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