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8.15)

2019-08-15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9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11月公布,笔试时间为12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或者行政不作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对该行为或不作为提起行政复议。

  下列不属于行政复议行为的是(  )。

  A.蔬菜市场摊主王某因不服区工商局的罚款处罚,向市工商局提出复议申请。

  B.刘某因打架斗殴被刑事拘留15天,释放后由于不服而向上级机关提出复议申请。

  C.某食品厂因违规操作而被吊销生产许可证,该厂向人民政府提出复议申请。

  D.张某因不服超速驾驶被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向上级公安交警部门提出复议申请。

  2.

  民事法律关系,是由民事法律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也就是由民事法律规范确认和保护的社会关系。

  依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民事法律关系的是(  )。

  A.公民李莫在购得一辆新轿车后,前往车辆管理所办理汽车牌照

  B.王某在购得秦某的房屋后,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C.李某为新出生的儿子欢欢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D.江西籍中国公民王某在获得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入学通知书后,到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办理留学签证事宜

  3.财务自由不需要为钱而努力工作的收入状态,一般需要满足两方面条件,保持财产性收入现金流入;保有一定量的净资产。下列属于财务自由的是:

  A.李先生有总价三百多万的两套房产,每月的租金正好抵平银行按揭,家庭日常开支由自己的薪水维持

  B.某公司老总张先生准备负债经营、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已经用自家房产向银行申请了抵押贷款

  C.刘先生辞去工作后,长年在国内各地旅游,饱览名胜古迹,用自己的银行存款利息轻松地支付了一切开销

  D.股迷王先生用自家两百多万现金都用于炒股,随时关注股票走势,每一个停板、跌停板从不放过停板从不放过

  4.窝藏、包庇罪是指非共同犯罪人明知他人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以下属于窝藏、包庇罪的是(    )。

  A.王某儿子把同学欺负了,王某让孩子去姥姥家住上一段时间

  B. 女儿因为感情问题,在男朋友的饮用水中放了铊,其母王女士拿出家中存款,交给女儿让她离开家

  C.赵和李酒后打伤了人,李领着赵去其老家躲避

  D.小强在伤人后,躲到其女朋友所在的城市,对女友及其家属隐瞒了伤人的事情

  5.

  道德风险是指当一项协议达成之后,达成协议的一方以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为代价而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式行事。下列事件属于道德风险的是(  )。

  A.市场上都是次品,并且价格低,以至于那些价格高的好产品没有销路

  B.由于市场上充满了次品,所以不敢轻易购买

  C.购买了车险之后就随便停车,不怕丢

  D.购买了衣服之后看到了它的一个缺陷,然后退了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本题答案为B。所谓行政复议是指已经有上一级做出决定,再向高一级法律机关进行复查的一种行政行为,而非刑事责任,故选B。A、C、D皆为行政复议行为。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由民事法律规范调整”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由《行政许可法》调整,B项由《物权法》调整,C项由《户口登记条例》调整,D项由出入境管理的法律调整。其中《物权法》属于民事法律规范范畴,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A选项“家庭日常开支由自己的薪水维持”,不符合题干“不需要为钱而努力工作”;B选项“负债经营”和抵押房产不符合“保持财产性收入现金流入”和“保有一定量的净资产”;D选项炒股无法保证“保持财产性收入现金流入”,因此ABD都可排除,答案选择C选项。

  4.答案: B

  解析:

  窝藏、包庇罪是指非共同犯罪人明知他人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A选项王某儿子欺负同学不构成犯罪,所以不符合定义排除;B选项是犯罪,并且提供了隐藏的处所,符合定义;C项,李和赵是共同犯罪人,不符合主体要件;D项,女朋友及其家属不知道小强的犯罪行为。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达成协议之后”,“以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为代价”。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和B中并没有“达成协议”这一要件,A、B不符。C中“购买车险”是“达成协议”,“随便停车”意味着车主没有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这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利益,C符合。D中“买了衣服”说明“达成协议”,因衣服有瑕疵而退货这是合理的要求,并没有损害卖家的利益,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