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不定方程常见解题技巧

2019-12-13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不定方程常见解题技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不定方程常见解题技巧
  不定方程常见解题技巧
  公务员行测考试中,有一种计算题叫做方程,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并不陌生,以前我们就学过一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也熟悉其解题方法。但是在我们公务员考试中还会必考的一种叫做不定方程,那么什么叫做不定方程呢?不定方程:未知数的个数大于独立方程的个数。比如:3x+6y=42,两个未知数,一个独立等式,即不定方程。接下来从以下四个方面讲解解题办法。

  一、整除特性

  观察不定方程各数之间的关系,是否为同一因数的倍数,则可利用整除解题。

  【例】甲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3个或B零件6个,乙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2个或B零件7个。甲、乙两工人一天8小时共加工零件59个,甲、乙加工A零件分别用时为x小时、y小时,且x、y皆为整数,两名工人一天加工的零件总数相差:

  A.7个       B.6个       C.5个       D.4个

  【答案】A。

  \

  二、奇偶性(当未知数前系数为一奇一偶时,可用奇偶性)

  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奇数+偶数=奇数

  奇数×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奇数×偶数=奇数

  【例2】3x+6y=42,若x,y为正整数且x为质数,则x=()

  A.2 B.3 C.6 D.7

  【答案】A。

  \

  三、尾数法(当未知数前系数为5或0结尾数)

  【例3】现有451个同样大小的橙子装入大、小两种袋子中,已知大袋子每袋装20个橙子,小袋每袋装17个橙子。每个袋子都必须装满,问至少需要小袋子的个数:

  A.5 B.3 C.13 D.9

  【答案】B。
  \

  不定方程是基于普通方程之上的,观察各数之间关系,利用常见解题方法整除、奇偶性、尾数法等,可发现这部分题目就不难,多加练习即可掌握技巧。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