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相似词语如何快速区分含义(实词篇)

2020-01-14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相似词语如何快速区分含义(实词篇)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相似词语如何快速区分含义(实词篇)
  相似词语如何快速区分含义(实词篇)
  在行测考试中会遇到很多实词,而实词往往大家觉得意思差不多,更不好区分,那么接下来告诉大家对于实词怎么区分记忆。

  ① 防御VS抵御

  两个词语只有一个字的差别,那么我们就可以借助语素联想法来进行区分。

  防御:防守抵御

  抵御:抵挡、抗御

  所以,“防御”侧重于事前做准备用于防守。“抵御”侧重于事后采取措施。

  ② 违反VS违犯

  违反:不符合;不遵守。

  违犯:违反;冒犯。

  所以,“违反”一般适用于规章、原则等,如违反劳动纪律、违反原则。“违犯”适用于法律法规等强制性规范。

  ③ 原型VS原形

  原形:本来的形状,原来的形态

  原型:原始的模型;特指文学艺术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据的现实生活中的

  所以,“原形”有时用在贬义环境中。“原型”中性词。

  ④ 反应VS反映

  反应:指有机体受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应的活动。也指事情所引起的意见

  反映:比喻表现出客观事物的本质,把情况、意见等告诉上级及有关部门

  所以,“反应”侧重做出回应;“反映”侧重表现或显现。作动词时。“反应”不带宾语,“反映”可带宾语。

  ⑤ 干预VS干涉

  干预:过问或参与(其事);关涉:关系:好管闲事,过问毫无关系的事情。

  干涉:过问别人的事或制止别人的行动;关涉;关系

  所以,语义轻重不同。“干预”多指不该过问而过问,不适当的参与、影响。程度

  轻。“干涉”指不仅过问,还制止别人行动。多指不该管的事硬管,强行过问或制止,程度比“干预”重。

  ⑥ 契合VS吻合

  契合:投合,意气相投;符合;结盟,结拜

  吻合:完全符合

  所以,搭配对象不同。“吻合”多搭配事实、意见、看法等。“契合”多搭配情感、表演等。

  ⑦ 演化VS演变

  演化:指生态的群落或自然群落的逐渐进化。

  演变:变化发展

  所以,含义侧重不同。“演化”侧重于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变化;“演变”侧重于派生出,强调经历时间较久逐渐发生的变化。“蜕变”侧重一种质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