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调研个税改革的效果

2020-01-15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调研个税改革的效果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面试复习技巧详见四川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调研个税改革的效果
  【模拟题目】
 
  个税改革实施了一段时间过后,网上评论喜忧参半,为了更好地调整税收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大的权益,领导让你对个税改革效果进行调查。请问你会如何保证调查的有效性?
 
  【参考解析】
 
  一、明确目的意义:个税改革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个税改革效果进行调查,有助于了解个税改革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税改工作进一步落实提供借鉴。
 
  二、阐述工作重点:
 
  1.通过查阅个税改革的政策文件,了解个税改革的具体细节,做到心中有数,以便针对性开展调研工作。
 
  2.设置科学的调研问卷,按照收入水平对群众进行抽样,分为5000元以下、5000-10000元、10000-20000元,20000元以上。重点了解群众对个税改革的了解程度、是否提供专项附加扣除、提交专项附加扣除是否给自己生活增加了负担,比如说租房价格变化、个人收入变化程度等。
 
  3.确保调研方法要多样化。除了网络问卷以外,还会通过随机电话访谈、与税务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了解个税改革后总体税收情况的变化、群众缴税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沟通、在不同企业举办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在缴税方面工作的变化、企业员工提交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人员的比例等情况,确保获取信息的真实有效性。
 
  4.确保结果整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一方面对调查内容进行整理,剔除无效问卷整理有效答案,将目前个税改革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另一方面,与税务系统的资深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对个税改革下一步工作方案的建议,整理上报领导。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