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3.26)

2020-03-26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为4月份。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每个人都有自主的时刻,也许转瞬即逝。但是一个成功者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这种自主性。他偶尔也会让步,甚至失败;但即使往后退却,他仍能坚守着对自己最基本的信念。由此可以推出()。

  A.失败者从来都不会自主

  B.成功者并非是从未失败过的人

  C.凡真正失败过的人都能获得成功

  D.成功者永远都不会失去自主性

  2.

  所有切实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都被证明是管理得法的校长;而切实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都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因此,那些不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的校长,都不是管理得法的校长。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为真?(  )

  A.中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是教师的福利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B.所有管理得法的校长,都是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

  C.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近年来普遍有了大的增长

  D.所有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的校长,都是管理得法的校长

  3.

  所有成功人士都要穿衣吃饭,我不是成功人士,所以,我不必穿衣吃饭。

  以下哪个选项所犯逻辑错误与题干最为类似(   )

  A.小王是大学生,小王不讲卫生,所以,大学生不讲卫生

  B.法官是懂法律的,他不是法官,所以,他不是懂法律的

  C. 武汉的风景名胜不是一天能够游览完的,黄鹤楼是武汉的风景名胜,所以黄鹤楼不是一天内能够游览完的

  D.英雄是难过美人关的,我是难过美人关的,所以,我是英雄

  4.

  某市一份市场调查报告表明:本市居民在化妆品上的平均支出比前一年提高10%(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这说明本市居民在这方面的消费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假设下列选项属实,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居民越来越重视外表

  B.消费者进入商店都经过认真的思考,对化妆品的选择日趋理性

  C.由于经济增长缓慢,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

  D.居民越来越偏好天然的化妆品,对假冒伪劣化妆品的抱怨日益增加

  5.

  甲、乙、丙、丁四人的血型各不相同,甲说:“我是A型。”乙说:“我是O型。”丙说:“我是AB型。”丁说:“我不是AB型。“四人中只有一个人的话是假话。

  以下哪项成立?(  )

  A.无论谁说假话,都能推出四人的血型情况

  B.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C.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D.丁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由题干中成功者偶尔也会让步甚至失败,可以推知,成功者并非是从未失败过的人。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2.答案: B

  解析:

  3.答案: B

  解析: 题干结构为“A→B,非A→非B”,只有B项符合此结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本市居民在化妆品的消费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论据是本市居民在化妆品上的平均支出比前一年提高10%。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强调将来消费趋势,论据强调现在比前一年支出,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削弱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不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重视外表,B中对化妆品选择日趋理性,D中居民偏好天然的化妆品,均与将来消费趋势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C中经济增长缓慢,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放慢,说明居民在化妆品的消费的趋势会受到影响,即在将来消费趋势和现在比前一年支出间不搭桥,削弱论证,是答案。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丁的话,如果丁的话为假,说明丁是AB型的,那么丙的话也为假,这跟“只有一个人的话是假话”矛盾,因此丁的话必定为真,即丁不是AB型的。

  第二步:逐一假设,得出答案

  因为只有一个人说的是假话,所以假设一句话为假,则其他三句为真。

  假如甲的话为假,那么乙、丙、丁的话为真,即甲不是A型,乙是O型,丙是AB型,丁不是AB型,由于血型只有A、B、O、AB型四种,甲不是A型,丁不是AB型,可推知甲是B型,丁是A型。

  假如乙的话为假,那么甲、丙、丁的话为真,即甲是A型,B不是O型,丙是AB型,丁不是AB型,由于血型只有A、B、O、AB型四种,乙不是O型,丁不是AB型,可知乙是B型,丁是O型,即四人的血型情况都能得出。

  假如丙的话为假,那么甲、乙、丁的话为真,即甲是A型,乙是O型,丙不是AB型,丁不是AB型,无法推知丙、丁两人的血型。

  因为丙的话为假,不能推出四人的血型情况,故A、C两项错误;由第一步已知,丁的话必须为真才符合题意,故D项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B。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