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3.30)

2020-03-30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为4月份。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图腾”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totem”,意思为“它的亲属”、“它的标记”。在原始人信仰中,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即与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具有亲缘关系。于是,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发生了关系。“totem”的第二个意思是“标志”。图腾标志在原始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最早的社会组织标志和象征,具有团结群体、密切血缘关系、维系社会组织和互相区别的职能。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不属于图腾现象的是(  )。

  A.蒙古族以“苍天”为永恒最高神,“成吉思汗”的含义就是“赖苍天之力而为汗者”

  B.侗族传说中,其始祖母与一条大花蛇交配,滋生繁衍而形成侗族

  C.古代朝鲜族每一村落村口都立一鸟杆,作为本氏族的象征

  D.鄂伦春族称公熊为“雅亚”,意为祖父,称母熊为“太帖”,意为祖母

  2.

  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和合同上的根据而得到利益,致使他人受到损失。按法律规定,受损失的一方有请求不当得利人返还所得到的利益的权利,而不当得利人有返还利益的义务。

  下列属于不当得利的是(  )

  A.债务人清偿未到期的债务

  B.顾客多付售货员的货款

  C.养子女给其生父母的赡养费

  D.给付出赌博而输的钱

  3.

  合理化防御,指为了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而给出某些看似合理但并不真实的理由。

  下列属于合理化防御的是(  )。

  A.小刘的婚宴盛邀老同学小吕亲临,而小吕那时已参与高考命题。于是小吕对小刘说:“我明天要与校长出差半个月,南下考察项目。你的婚宴恕不能参加,回来后我请你夫妇。”

  B.有评论家称,不良传播媒介如黄色小说、照片、录像等,具有诱发青少年犯罪的恶性功能,净化传播媒介的工作应常抓不懈

  C.小明这次考试不及格,知道自己最近对学习不太用心,于是就和妈妈坦白了,并保证以后会努力做功课

  D.邻居大妈的猫死了,妈妈安慰她说:“这只猫已经养了十多年了,已经活得很久了,死了很正常。”

  4.

  沉锚效应,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第一印象和先入为主是其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形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没有应用到沉锚效应的是(   )

  A.男孩邀请心仪女生说:“出去玩好吗?”女孩觉得拒绝好像很自然,答应显得太主动,所以就说:“下次吧。”男孩认为女孩无意与他交往

  B.一家粥店服务员为客人盛粥后总问:“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另一家服务员总问:“加不加鸡蛋?”头一家店日销售额总高于后一家

  C.邻居偷走华盛顿的马被发现拒不承认,华盛顿捂住马的双眼问邻居:“马哪只眼是瞎的?”邻居说“右眼”,事实上,马的两只眼睛都没毛病

  D.你去商场闲逛,导购小姐诱导说:“反正今天是出来买鞋的,甲或者乙都很适合你的气质,请选一双吧。”然后你就挑选了其中一双

  5.

  交强险: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引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简称,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交强险的是(    )。

  A.田某为自己的一辆农用汽车,买了一份有关车辆被盗的保险单

  B.张某在单位的强制下,为自己的汽车购买了一份财产损失险

  C.吴某购车时因为自己驾驶技术不高,为以防万一,分别为自己和因自己发生交通事故的受害人购买了一份保险合同

  D.张某家财万贯,担心自己财产会面临被盗窃或抢劫的危险,因此,为包括汽车在内的所有财产上了全方位的财产险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图腾在定义中有两个意思,关键词分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和“标志”。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体现了侗族来源于“大花蛇”;C项指出古代朝鲜族以“每一村落村口都立一鸟杆”为本族的标志;D项中的鄂伦春族认为与公熊、母熊有血缘关系,三者都属于“图腾现象”。而A选项中蒙古族以“苍天”为永恒最高神,属于宗教信仰。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不当得利的前提是获得利益而使他人受损“没有法律和合同上的根据”,A、C有合同上法律上的根据,D的行为违法不受不当得利的保护。故正确答案选择B。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并不真实”。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的小吕由于参与高考命题,不能参加小刘的婚姻,故解释说自己与校长出差半个月,这个解释并不真实,但他是“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故A项属于合理化防御;B项不是“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不属于合理化防御;C项小明向妈妈坦白了,并没有给出不真实的理由,故不属于合理化防御;D项是安慰,而不是“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定义的关键信息是“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选项A不涉及第一印象,故不属于定义。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5.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单定义判断题。定义中的关键词是: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受害人的人身和财产、强制责任保险。汽车被盗的保险是为了汽车这一财产而购买的保险,并不是为了交通事故的受害人,与定义中的对象不同,A项错误。张某虽然受到了某种强制,但并不是为了交通事故的受害人而购买的保险,而是为了自己的汽车购买的保险,与定义中的关键词不符,B项错误。吴某为交通事故的受害人购买了保险,与定义中的关键词一一对应,C项正确。张某虽然为包括汽车在内的财产上了全方位的保险,但仍然没有给交通事故的第三人上保险,因为张某上的是财产险,而不是责任保险,D项错误。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