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4.1)

2020-04-01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为4月份。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为了研究和预报空间天气灾变规律,_____或减轻灾害性空间天气可能给人类活动带来的灾害和损失,一门把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模式、预报、效应、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加以综合与集成的新学科_____。

  依次填入以上段落中两个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清除 水到渠成

  B.清除 脱颖而出

  C.避免 浮出水面

  D.避免 应运而生

  2.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能为了城市而建设,而应为人民的生活需要而建设。在很多城市新建的公共文化设施,从规划开始就没有将文化设施当做文化建设,只讲新城面貌,只图建筑的_______,甚至连相关文化部门和艺术家都没有介入,结果,建成后与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______,终于成了摆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炫目 格格不入

  B.高端 大相径庭

  C.时尚 迥然不同

  D.豪华 相去甚远

  3.

  五十多年后回顾这段历史,杜老依然        ,然而他也没有      土改实施过程中的缺陷,例如消灭富农和侵犯中农,以及没有严格依法保护劳动者财产利益。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直言不讳 回避

  B.毫无隐瞒 忌讳

  C.慷慨激昂 避嫌

  D.激情满怀 避讳

  4.填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马航MH370上发生了什么,依然是一个难以揭开的谜团。在飞机黑匣子最终找到之前,具体细节的付之阙如、权威渠道的口径不一、官方消息的前后矛盾,让飞机的去向_______,也给围绕此事进行的各方解读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A.扑朔迷离

  B.虚无缥缈

  C.错综复杂

  D.眼花缭乱

  5.

  名校办分校是近年来冒出来的新生事物,这项举措受到各方意见的        :“名校连锁”是否        ,是否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质疑 有名无实 背道而驰

  B.质询 名实不符 不谋而合

  C.质疑 名存实亡 分道扬镳

  D.质询 名不副实 南辕北辙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考查实词和成语的混搭。

  “消除”指使不再存在,避免指设法不使某种情形发生;对于“灾害性空间天气可能给人类活动带来的灾害和损失”可以避免却无法消除,故第一空格选择“避免”。

  “水到渠成”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显露出来;“浮出水面”比喻事物显露出来;“应运而生”原指顺应天命而产生,后泛指适应时机而产生。根据语境,正是由于文中前面提到的研究空间天气灾变规律的意义重大,顺应此时机,一门新学科才得以产生,故第二空格选择“应运而生”。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根据文段第一空语境内容,“只讲新城面貌,只图建筑的”什么,是外表,可以排除B、D。根据后文“与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怎么样,最终成了摆设。格格不入更能体现出语境的内容。

  3.答案: D

  解析:

  此题为混搭填空题。此题的突破口为第二个空格,根据习惯搭配,“避讳”常与“缺陷”搭配使用,故D选项正确。同时结合文段语境,杜老回顾历史,即回忆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充满激情,因此“激情满怀”使用恰当,验证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扑朔迷离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扑腾,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时候就雌雄难辨了,后来形容事物错综复杂,不容易看清真相。虚无缥缈的意思是空虚渺茫, 就是指看不见,摸不着虚幻但又实际存在的东西。错综复杂是用来形容头绪繁多,相互纠结,情况复杂。眼花缭乱指的是眼前的景象复杂纷繁,使人感到迷乱不清。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按照前文提到的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以及莫衷一是的口径,无疑是使人无法看清真相的,因此选择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填空。

  “质疑”指提出疑问以求解答;“质询”指质疑询问,多用于国家行政活动。文中提及的是名校办分校这种举措和各方的态度,不涉及国家行政活动,因此“质疑”较符合语境。答案锁定A、C。“有名无实”指光有空名,实际上并不是那样;“名实不符”指名声和实际不相符,空有虚名;“名存实亡”指名义上还存在,实际上已消亡;“名不副实”名声或名义和实际不相符,空有虚名。名校办分校,各方质疑的是分校是否具有与本校相当的办学质量,A项的“有名无实”符合语意,而C项的“名存实亡”是说实际上学校已经消亡,不合文意。“背道而驰”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不谋而合”指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分道扬镳”比喻目标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干各的事;“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各方的希望,而在名校办分校时各方质疑这个举措和均衡发展的方向是否相符,因此A项的“背道而驰”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A。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