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4.2)

2020-04-02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为4月份。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为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我国许多地方都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不过,外资企业在并购中国企业时要求绝对控股,拒绝接受不良资产,要求拥有并限制原有中国品牌。例如,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被美国某投资集团收购了85%的股权;德国公司收购了我国一家油嘴油泵的龙头企业;我国首家上市的某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与德国一家公司合资两年后,成了德方的独家公司。

  以下哪项可以最合乎逻辑地完成上面的论述(  )。

  A.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有可能危害中国的产业。

  B.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是为了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

  C.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和股权是流动的。

  D.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是由于我国现在缺少资金。

  2.

  物质经济是以物质资源为主要劳动资源的经济。原始经济是原始的物质经济,农业经济是以生物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工业经济是物质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知识经济是相对于物质经济而言的新的经济形态,是以知识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建立知识经济的先决条件是工业经济的高度发展,而工业经济是建立在科学技术基础之上的,因此没有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质经济就不能转化为知识经济。

  据此,可以推出(  )。

  A.如果科学技术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质经济就能转化为知识经济

  B.如果物质经济不能转化为知识经济,就没有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

  C.只有科学技术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质经济才能转化为知识经济

  D.只有物质经济转化为知识经济,科学技术才能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

  3.

  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水獭中,有2%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过接触的水獭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水獭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2%。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利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水獭,只占水獭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水獭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水獭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水獭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4.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认为:由于有物质的存在,空间和时间会发生弯曲,而引力场实际上是一个弯曲的时空。爱因斯坦认为太阳是一个大引力场,遥远的星光如果掠过太阳表面,将会发生1. 7秒的偏转。这一预言最终得到了天文观测的证实。

  由此不能推出(    )。

  A.星光距离太阳越近所受影响越大

  B.星光的偏转度与太阳引力的大小有关

  C.广义相对论是根据天文观测提出的

  D.科学给许多不可思议的现象以合理解释

  5.

  核电站遍布于世界各地。核电站运行噪音低,所产生的电能也较为廉价。正常运行的核电站不会污染环境。因此,核电站不会产生任何危害。如果以上论述正确,以下哪项对上述结论提出了最严重的质疑(  )。

  A.一旦发生核泄露,就会对当地的环境产生严重核污染

  B.建设核电站会对当地的居民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慌

  C.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会释放出对生物体极其有害的高能粒子和射线,其危害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消失

  D.开发核电的过程极其复杂,成功的开发和安全维护需要政府付出高昂的代价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强调为了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我国许多地方都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第二句说明了给外资企业提供的优惠条件。第三句举例说明。三句间是递进关系。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从文中的第二句和最后一句中所列举的实例都可以看出,优惠条件给中国企业造成的影响。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符合题意,B说的是优惠条件带来的好处,CD文中并没有提及,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3.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论证是“受检水獭都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其患病率为2%→该省水獭患病率大大小于2%”。如果D项的断定为真,根据题干“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水獭才接受检疫”则说明在接受检疫的水獭中感染狂犬病的比例,要高于未接受检疫的水獭。这就有力地支持了专家的推测。其余各项均不能支持专家的推测。故本题选D。

  4.答案: C

  解析: 由“这一预言最终得到了天文观测的证实”可知广义相对论不是根据天文观测提出的,只是被天文观测所证实。故选C。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核电站不会产生任何危害。论据是核电站运行噪音低,所产生的电能也较为廉价,正常运行的核电站不会污染环境。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据。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说的是核泄漏后产生的危害,削弱了论点;B项说的是核电站对当地居民造成了心理恐慌,从居民的反映可以看出核电站有一定的危害,削弱了论点;D项说的是核电站成功开发与安全维护的代价高,与是否产生危害性无关,属无关选项;C项从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有危害性这一事实信息说明核电站有危害,削弱了论点,且用的是事实信息,相比较其他三个选项,削弱力度更强,故正确答案为C。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