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点:积分落户让梦想不再遥远

2020-06-02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积分落户让梦想不再遥远

  户口,是一个人出生地或目前居住地的认证,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小小的一张纸,却承载大不同。对于常年游走在北京、上海这样特大城市的人来说,拥有一纸本地户口,不仅是身份的证明,资源的享有,更是一份梦想的实现,一个稳定、安心的理由。

  近日,官方宣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5月13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为30天。征求意见稿中,4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法定退休年龄以下、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和2个基础指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不做调整,7个导向指标(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中有6个从操作层面予以完善。这意味着,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将继续实施且不断完善,这也给众多“北漂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2016年8月11日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正式出台到管理办法试行三年期满,这期间圆了许多“北漂”安家北京的梦想,也让奋斗的脚步更加坚实,为北京奉献的信念更加坚定。然而,这期间也不乏有众多声音认为北京落户门槛高,政策路径很清晰,但绝非容易到达,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这未免成为了一丝希望中的绝望。

  诚然,积分落户本身确实会有很多的限制,毕竟这是北京引导人口流向和调整城市结构的做法。但我们也要看到政策本身的诚意和温度。相较于上海,北京更加注重对这座城市的奉献程度,更加关注劳务者在北京的生活体验和感受,也更加倾向于对贡献本身的褒奖。另外,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积分落户政策是敞开大门,包容四海的一种胸襟,是给奋斗者的一种希望和努力的方向;而每年公布达标人数和分数线,也意味着在施政上的透明和公平,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

  就教育背景这项而言,今年的北京积分落户(征求意见稿),对没有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及教育部认可的学历(学位)的,也做出了调整,这是对教育的肯定,也是对在京工作者的一种鼓舞。这样的调整还有很多,其中不仅是加分项,减分项也十分明朗,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加分项是对付出和贡献的肯定,而减分项也是对违法违规的惩处。每一个身处城市中心的人,没有旁观者,建设好首都和生活所在的城市,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积分落户,让梦想有了方向。落实好积分落户政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必须要清醒的意识到:不是所有企业都有申请户口、居住证的权利,尤其是在民营企业这块,再加之如果这其中因为缺乏监督而存在寻租空间,从起点就无法做到公平,那么后面很多人就会放弃努力,甚至放弃服务、奉献城市的意愿。因此,我们的政府部门要针对当前积分落户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后,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政策真正落地,温暖人心。

  一个城市的未来取决于科学的政策,一份民心的凝聚取决于政策的落地。我们共同期待:北京的积分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全面、温暖,我们也共同期待,守卫这座城市的人们,梦想不再遥远!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