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7.9)

2020-07-09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受到疫情影响,已于6月8日公布,笔试时间为2020年7月25日,留给考生的备考时间不多了,如何在冲刺阶段夺取高分,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客观唯心主义是指把客观精神(在自我外存在一个精神实体,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B、人为天命所主宰

  C、我思故我在

  D、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

  2、外观设计也被称为工业品外观设计,或者简称为工业设计。它是指关于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外观设计必须以具体的产品为依托。(2)外观设计以产品的形状、图案和色彩等为要素,以美感目的为核心,而不去追求实用目的。(3)外观设计必须适用于工业应用,这里所谓的工业应用就是指该外观设计可以通过工业手段大量复制。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外观设计的是(  )。

  A、设计师专为某世界知名品牌的珠宝设计的绿色三叶草形包装盒

  B、由某位画家手工绘制的花鸟图案的T恤衫

  C、5名大学生设计的能同时供多人使用的乒乓球自动发球机

  D、某乐器制造厂设计并生产的以熊猫为造型的中国传统吹奏乐器——埙

  3、科技恐惧症又名技术恐慌,是指人们恐惧科学技术对社会和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认为某项或总体的科学技术是可怕的、不可控或反自然的,会带来巨大的污染、破坏美好生活、摧毁人际关系甚至毁灭全人类,应予以限制或者禁止。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科技恐惧症”的是(  )。

  A、科学的发展如果没有伦理的控制和监督,可能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B、科学的发展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

  C、科学的发展具有不可控性,其中蕴含着很大的风险

  D、新的技术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应用失当就会危及人类的生存

  4、任意两个命题,如果它们不能同时为假,但可以同时为真,则称为“下反对关系”。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下反对关系”的是(  )。

  A、“天不下雨”和“地上不湿”

  B、“不一定及格”和“不一定不及格”

  C、“不可能通过”和“可能不通过”

  D、“允许携带字典”和“禁止携带字典”

  5、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自限性疾病的是(  )。

  A、小方感染病毒,经妈妈精心照顾后痊愈

  B、小李得了急性肠胃炎,遵医嘱卧床、补充液体后好转

  C、小张的季节性过敏症状在夏季来临时自动好转了

  D、小刘得了感冒,虽然大量饮水,还是咳嗽两周才好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B

  第一步:判断题干中的关键词

  主体:客观精神(即自我外存在的精神实体)。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吾心便是宇宙,主体为“吾心”,就是将自身内心看做世界的主宰和核心,属于主观唯心主义,排除。

  B项,主体为天命,属于自我之外存在的精神实体,符合定义关键词。

  C项,主体为“我”,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人的理性”,也是以自我为核心,属于主观唯心主义,排除。

  第三步:再次标注答案

  故正确答案为B。

  2、D

  第一步:判断题干中的关键词

  特点:1.以具体的产品为依托;2.以美感目的为核心,而不去追求实用目的;3.通过工业手段大量复制。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产品是珠宝,而三叶草形状的包装盒是产品的外包装,而不是对于产品本身做的设计,不是以具体的产品为依托,不符合定义,排除。

  B项,画家手工绘制的图案,不可能通过工业手段大量复制,不符合特点3,排除。

  C项,反映的是该机器的实用性,而不是以美感为目的,不符合特点3,排除。?

  D项,乐器制造厂制作的这个乐器,可以通过工业手段大量复制,而且设计成熊猫的造型,目的是为了美观好看,符合定义。?

  第三步:再次标注答案?

  故正确答案为D。

  3、A

  第一步:判断题干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可怕的、不可控或反自然的,带来巨大的污染、破坏美好生活、摧毁人际关系甚至毁灭全人类。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该项描述的是科学与伦理道德的关系,并没有体现出来科学技术带来的危害,不符合定义。

  B项,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即反自然,符合定义。

  C项,具有不可控性、蕴含风险,符合定义。

  D项,风险、危及人类的生存,符合定义。

  第三步:再次标注答案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4、B

  第一步:判断题干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不能同时为假,但可以同时为真。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两个命题可以同时为假,即“天下雨”和“地上湿”,这两者并不存在冲突,不符合定义。

  B项,两个命题若同时为假,即“一定及格”与“一定不及格”,两者矛盾,即不能同时为假,“不一定及格”与“不一定不及格”可以同时为真,符合定义。

  C项,“不可能通过”即一定通不过,“可能不通过”即还有可能通过,两者不能同时为真,不符合定义。

  D项,“允许携带字典”和“禁止携带字典”是矛盾关系,不能同时为真,不符合定义。

  第三步:再次标注答案

  故正确答案为B。

  5、C

  第一步:判断题干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不需特殊治疗(治本),只需对症治疗(治标)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经过妈妈悉心照顾后痊愈”属于“没有经过治疗,靠自身免疫力痊愈”,符合定义。

  B项,小李卧床、补充液体后好转,补充液体即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治标),好转主要依靠的是自身免疫力,而非接受特殊治疗(治本)来消灭引发肠胃炎的病毒或细菌,符合定义。

  C项,季节性过敏症状的好转是因为季节的变化,而非自身免疫力,等到下一个适合的季节,症状还会再犯,并未痊愈,不符合定义。

  D项,“咳嗽两周才好”属于“不治疗,靠自身免疫痊愈”,符合定义。

  第三步:再次标注答案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