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准确理解归纳概括的要求

2020-07-20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准确理解归纳概括的要求。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准确理解归纳概括的要求
准确理解归纳概括的要求
  在省考备考中,清楚一道题目的评分标准才能进行有针对性地答题,才能取得高分。而评分标准就是我们每道题目的要求。所以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一些归纳概括题的要求,帮助大家准确理解从而在归纳概括题中取得较好的分数。

  一、常见要求:

  1.全面:多答不同关键词。我们都知道归纳概括题是踩点给分,为了在有限的字数内做到要点的全面,那我们就要尽量多呈现要点,不仅数量多,还要围绕材料内容多答不同点,尽可能覆盖材料中出现的内容。

  2.准确:这一要求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内容准确,要求我们“问什么答什么”;二是表达准确,要求回到材料,尽可能用材料原词原句。案例型、对话型材料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材料原词原句的基础上再进行综合概括。

  3.条理清晰:顾名思义就是要关注条理。最简单、基础的就是要分条作答,标清序号。更深层次的要求是按照材料逻辑呈现答案。如从材料找出点后,不仅简单1-8罗列要点,而是将相同内容的要点按照材料逻辑进行合并。

  4.简明扼要:在不改变材料原意下,去掉一些修饰性、重复性内容。

  5.分析透彻: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一些案例型、对话型材料,要透过案例和观点本身总结出核心观点、内容。

  二、特殊要求;

  1.观点明确:将观点明确的表达出来,即要有要点帽子,核心关键词提前。如2019年黑龙江省考县乡类的第一题,在呈现答案时就要明确赵家村具体哪个方面变了。

  2.恰当提炼:适当概括性表述。如一些案例型材料,需要自己进行要点的提炼。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