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7.28)

2020-07-28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20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9月下旬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11月,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下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期货市场上,大豆可以在收获前就“出售”。如果预测歉收,大豆价格就会上升;如果预测丰收,大豆价格就下跌。目前农作物正面临严重干旱。今晨气象学家预测,一场足以解除旱情的大面积降雨将在傍晚开始。因此,近期期货市场上的大豆价格会大幅度下跌。 以下选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的是(    )。

  A.在期货市场上,大豆可以在收获前就“出售”。如果预测歉收,大豆价格就会上升;如果预测丰收,大豆价格就下跌。目前农作物正面临严重干旱。今晨气象学家预测,一场足以解除旱情的大面积降雨将在傍晚开始。因此,近期期货市场上的大豆价格会大幅度下跌。 以下选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的是:

  B.气象学家同时提醒做好防涝准备,防备这场大面积降雨延续过长

  C.农业学家预测,一种严重的鼠害将在大豆的成熟期出现

  D.和期货市场上的某些商品相比,大豆价格的波动幅度较小

  2.一位管理者让几位员工从皱纹纸带上各裁下一段30厘米的纸带,只能用目测,不能用量具测量。然后,又要求每一位听讲者裁150厘米和600厘米长的纸带各一段。大家裁完后,这位管理者掏出卷尺,仔细地测量一条条纸带并公布结果:30厘米一组,平均误差不到6%;150厘米一组,平均误差上升到11%;600厘米一组,平均误差高达19%,个别的相差100多厘米。由此推出的是(  )。

  A.目标越小、越集中,越容易接近目标

  B.目标越大、越宽泛,越不容易偏离目标

  C.目标大小适中,最容易接近既定目标

  D.目标大小与接近目标的程度无关

  3.北京市是个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城市,但长期以来水价格一直偏低,最近北京市政府根据价值规律拟调高水价,这一举措将对节约使用该市的水资源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若上述结论成立,下列哪些项必须是真的(  )。

  [1]有相当数量的用水浪费是因为水价格偏低造成的

  [2]水价格的上调幅度足以对浪费用水的用户产生经济压力

  [3]水价格的上调不会引起用户的不满

  A.[1]、[2]

  B.[1]、[3]

  C.[2]、[3]

  D.[1]、[2]和[3]

  4.有一项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摄取大量维生素 C,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摄取维生素 C。结果发现,摄取大量维生素 C 的人比没有摄取维生素 C的人对于流感有更强的抵抗力。这一实验表明,维生素 C 会影响人对流感的抵抗力。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

  B.两级被实验者对流感的抵抗力在实验前是相当的

  C.第一组被实验者摄取的维生素 C 大大超出日常生活摄取的量

  D.这项研究是在流感高发季节做出的

  5.博物馆的办展费在过去几年中上涨得很厉害,并且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其实,博物馆是有办法扭转这一趋势的,这些博物馆在海内外经常得到大笔捐赠,这些捐赠完全可以用来改善博物馆的经济状况。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结论?(  )

  A.博物馆筹集经费措施已日臻完善,其中包括承办一些商业博览会等

  B.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在节假日到博物馆浏览、参观

  C.海内外对博物馆的捐赠,主要集中在国内几个大型博物馆

  D.博物展览基金的捐款人通常对捐赠款项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本题的论点是近期期货市场上的大豆价格会大幅度下跌。论据是有解除旱情的暴雨。C项则给了一个相反的论据,能起到削弱的作用。A项不稳定并不意味不正确。故答案为C项。B选项防涝不一定会使大豆严重减产,但严重鼠害可以,削弱力度不如C强。D选项无关。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主要内容

  本题主要内容是实验中目标长度越短,目测得越准确,偏差越小。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的正确

  题干主要说明了目标越小越容易实现。将目标的大小对应为实验中的纸带的长短,实现目标难易程度对应为误差的大小,由此很容易判断出A项表述最符合题干;

  题干中只是涉及到了“目标越小、越集中”,对于“目标越大、越宽泛”和“目标大小适中”均无法判断,因此B和C项都无法推出;

  由题干知道目标越小越容易实现,即目标越小越接近目标,可知目标大小与接近目标的程度有关,因此D项说法错误。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调高谁家的举措将对节约使用该市的水资源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1][2]即在调高水价对节约水资源的作用,是加强选项,[3]与节约用水没有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维生素C会影响人对流感的抵抗力,论据是摄取大量维生素C的人比没有摄取维生素C的人对于流感有更强的抵抗力。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本题为类比加强。两组对象分别是第一组实验者和第二组实验者,其他条件均相同,唯一的不同是第一组实验者摄取大量维生素C,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摄取维生素C,实验结果是摄取大量维生素C的人比没有摄取维生素C的人对于流感有更强的抵抗力,说明维生素C起了作用。

  A中人数相等和D中在流感高发季节均与对流感的抵抗力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B中把实验无关因素“对流感的抵抗力”给予排除,进一步保证其他条件均相同,从而突出维生素C的作用,大大加强论点;C中摄取维生素C的量超出日常生活摄取的量,与对流感的抵抗力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博物馆可以通过海内外的捐赠来改善经济状况,以扭转办展费上涨的趋势。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只有论点,需要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D项说明博物馆对捐赠款项的使用是有限制的,可能无法以此来改善经济状况,从而削弱了题干的结论。A项加强了结论,B项是无关项,C项也说明这种方法对一些大型博物馆是可行的,但不一定是所有的博物馆都有捐款,对题干的削弱程度不如D项。故正确答案为D。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cgwyorg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