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外卖骑手,不止受困于系统

2020-09-14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外卖骑手,不止受困于系统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面试复习技巧详见四川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外卖骑手,不止受困于系统
  【背景事件】

  技术进步带来生产力提升,生产力改变生产方式,从而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这几天刷屏的网络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所反映的现象,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依靠人力的传统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在大数据、云平台等最新技术进步推动下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从而出现了“受困于系统”的现象。

  【聚焦观点】

  用户通过网络下单,这些美味佳肴,稍加等待,就可以送到面前,省去了跋涉之劳,何乐而不为?而店家可以减少铺面费用,通过数据化的后台,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加快周转,实现双赢。甚至在服务上也会有很大提升,平台的大数据反馈给店家,这位美女辣椒不要放,那位帅哥需要多放点酱油,过去我们希望的个性化服务完全可以实现。

  然而,数据只是数据,通过平台,让消费者和店家真正实现物理连接的,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也只有外卖骑手能够实现。作为消费者,点餐当然希望美食越早送到越好,谁也不希望期待已久的螺蛳粉,变成了一团糊糊。平台公司,则希望自己的送餐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在竞争中胜出。于是他们不断优化算法,给外卖骑手策划更好的线路,在人手不可能大规模增加的情况下,骑手们只能争分夺秒。终于,他们成了算法世界里“最后一个人”。

  梳理这个流程,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市场是过去没有过的市场,完全是由技术进步创造出来的市场。

  因此,板子不能完全打在平台公司身上,正是因为平台公司的出现,让市场变得更有效率,使外卖骑手、店家、消费者、平台公司多方受益,并且成为劳动力市场重要的蓄水池。更重要的是,信息时代的进步必须依靠数据规模的大小,而中国庞大的内需,为大数据提供了巨量的数据,推动着科技进一步发展,在算法和规模的支持下,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回过头来理性看待这个市场,我们就会发现真正的问题是技术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人和社会的承受力,需要市场各方重新规划新的生产关系,不能依靠过去那种传统方式来组织人力物力。骑手的高风险,对社会和平台构成了巨大的道德压力,他们不仅成为算法下的机器,还在疲于奔命中对社会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构成了威胁。

  这当然不是我们所要的信息时代,技术的进步应当是普惠的,生产力的解放应当以人的解放为前提,这其中自然包括了骑手。市场各方要清晰认识到技术进步对人的肉身带来的压力,不能单靠外卖骑手来承担这样的压力,而应当有更好的办法。

  而更重要的是,技术带来的问题,最好由技术来解决。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和智能送货机已经开始在大学、科研园区使用,大规模投入商用只是时间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马路上的骑手将会减少,餐盒将直接送到消费者的阳台或者门口。远水自然解不了近渴,但技术可以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事情,比如进一步优化送餐机制,增加智能取餐柜的布点等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