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归纳概括题的作答思路

2020-09-18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归纳概括题的作答思路。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1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归纳概括题的作答思路
申论归纳概括题的作答思路
  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归纳概括题答题的掌握程度,将关系后面几类题型的解答与得分。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现将归纳概括的作答思路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一、审题得思路

  要做好归纳概括题,审题是关键。通过审题考生能把握如何快速准确地定位题干要求的答案要点,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丢分。归纳概括审题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材料范围

  材料范围决定答案要点的来源,同时也确定了这道题的阅读范围,那么与此题无关的材料暂时就不需要去涉及,从而提高阅读效率。

  2、作答任务

  要审清楚题干要求概括和总结哪方面,如:请概括小童被评为“全市十佳科技特派员”的原因,此处的任务就是概括原因,那么对应到材料中就提示考生去找原因词或者相关句子。

  3、作答对象

  作答对象就是限定任务的对象,如:请概括小童被评为“全市十佳科技特派员”的原因,这里的作答对象就是小童及全市十佳科技特派员的相关原因表述,如果题干中涉及到其他的人物那就不属于要点寻找范围。

  4、字数要求

  字数的限制决定了书写的行数,故而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对原文进行提炼,将答案要点精简表述。

  5、题干要求

  题干要求分为基本要求和特殊要求。基本要求就是将要点全面表述,多写不同要点,并且将要点有条理的书写出来;特殊要求如分类概括、每条字数不超过多少字,这个时候的特殊要求如果不遵循就会导致失分。

  二、透过现象把握材料本质

  归纳概括题的作答要求是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问题所反映的本质。这就要求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务必重视材料阅读,换句话说就是归纳概括题的答案在材料中基本都能定位到。如:请概括…事件出现的原因,那么在阅读材料是需要重点关注跟原因相关的词汇,例如:由于、原因、致使、导致、源于等词汇,由词汇前后的句子进行提炼从而得出答案要点。

  三、定位要点准确提炼

  明白答案来源材料,还不足以解决答案要点问题,考生需要结合题干要求对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进行定位提炼。例如题干中如果要求概括问题,那考生在阅读材料时,应着重勾画表示问题的词汇,如问题、不足、尴尬、缺陷、漏洞、危险、伤害、灾害、导致、致使等词汇。此类词汇的前后经常会跟着相关问题表述,然后结合题干要求进行精简的提炼,一般采用动词+名词的形式提炼,形成动宾结构。

  四、整理归纳合理作答

  因为字数的限定,故而在答案呈现的时候需要按照题干要求来作答,呈现条理性和逻辑性。一方面归纳有三种方法:(1)同词法:即同一词语,在答案中只出现一次即可,不重复使用;(2)同义法:即文章中表态一致的词语句子放在一起整理,如表示支持态度的和表示反对态度的要区别开来;(3)同主体:即涉及到表述不同主体要分开概括,例如个人、家庭、社会、思想、法制、宣传等。另一方面合理作答:(1)形式有条理:合理采用序号和标点符号使得答案呈现有条理;(2)内容有条理:一是尽可能的用原词原句作答,二是答案呈现是呈现总分的形式,核心关键词前置加上具体的表述。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实战练习过程中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做到内容全面调理清晰的呈现答案要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