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词语巧区分

2020-11-27 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词语巧区分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四川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1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词语巧区分
  言语理解词语巧区分
  不知道大家在做行测言语理解题时有没有遇到过“蔓延”这个词,希望通过一道例题的讲解,帮助大家真正掌握这个词,以及与它经常一起考的,“漫延”“曼延”这两个词。例题展示如下:

  例:只有________勤俭节约,________铺张浪费之歪风________,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厉行 提防 漫延 B.力行 防止 漫延

  C.力行 防备 蔓延 D.厉行 防范 蔓延

  【解答】D。这个题目我们不作过多的阐述,简单讲解一下。第一空,“力行”侧重亲自实践,“厉行”侧重严格执行。根据“只有……才……”,强调必要性,可以得出“厉行”更合适。由此,B项、C项排除。比如官媒有过表述“坚持厉行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等。第二空不好排除。第三空,漫延、蔓延均有扩展的意思,但抽象事物的扩展多用“蔓延”,三空形容“歪风”,是一种风气,抽象事物,“蔓延”更恰当。A项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下面我们来重点辨析一下“曼延”、“蔓延”、“漫延”这三个词。

  “曼延”,可以联想到“曼妙”,指的是连绵不断。侧重线性的、狭长的、有固定方向的。

  “蔓延”,像蔓草一样不断向周围扩展。多与植物有关,比如爬山虎的蔓延。侧重立体式的,不强调朝一个方向。且一般可搭配抽象事物。

  “漫延”,指水满溢而向周围扩散。多与海水有关,是平面式的,不强调朝一个方向。而在具体用法和搭配方面,火势、疾病、思念、感情等的漫延都搭配的是“蔓延”,因为这些事物有的是抽象的(比如思念、感情),有的是立体式向周围扩散(比如火势、疾病)。海水、沙漠搭配的是“漫延”,因为是平面式的,而且沙漠和水有共同特点:流动性。比如我们说的流沙等。羊肠小道则搭配“曼延”。因为羊肠小道是线性的,狭长的,有固定方向的。

  相信通过以上题目和例子的分析,大家应该能够掌握“曼延”、“漫延”、“蔓延”这三个词,以及它们的具体区别。最后祝各位同学好运!加油!

分享到

切换频道